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区级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关于印发《安源区宣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业务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4 | 来源:安源区政府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关于印发《安源区宣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业务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安府办字〔2018〕74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城郊管委会,派出所,区消委会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安源区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业务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8年6月1日

安源区宣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业务竞赛活动方案

       为加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贯宣力度,切实加强全区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全区“一警六员”培训,做到“见火不慌,抬手就打”、“小火使用灭火器,大火使用消火栓”。根据安源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源区政府决定在6月13日-14日开展全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宣知识、业务竞赛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领导机构

      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安源公安分局局长何军同志任组长,安源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黄信洋、教导员李新刚任副组长、消防大队参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源区公安消防大队,黄信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

    二、活动内容

1.《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考试

       考试为闭卷考试,由区消防大队出卷,满分100分,其中单选题30题,每题1分,多选题20题,每题2分,判断题30题,每题1分,时间60分钟。各镇街委、派出所、行业部门各选派一名男代表一名女代表,两人为一组成绩为两人总成绩,于6月13日上午9点在区消防大队五楼会议室参考。考试内容为题库内容。镇街委、派出所、行业部门各组成绩前两名的组进入知识竞赛。

2.《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为抢答环节(理论考试成绩带入竞赛环节),抢答题30题,答对得2分,答错扣2分,根据成绩决出前三名。

3.消防业务竞赛

     知识考试中镇街委、派出所、行业部门各组成绩3、4、5名的组,进行灭火器灭油盆火操和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出水操两个项目的比赛,据成绩决出前三名。届时,区消防大队会组织参赛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并针对考核内容、标准、要求进行详细解答。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与公安消防部队一体化建设的思想,充分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发动人员广泛参与。各单位参赛人员名单6月8日前报区消防大队。

(二)加强宣传,广泛推广。各单位要把此次消防知识、业务竞赛活动当成一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与能力的机会,在各单位全方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规范落实消防制度,提高各单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三)服从管理,遵守纪律。比赛期间,所有人员必须听从安排,统一行动,服从管理。严格遵守比赛纪律,严禁夹带、抄袭,对比赛期间发生违规、违纪者,将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如有违规违纪的,取消项目成绩。如对比赛成绩有异议,可向裁判组提出,如对裁判组有异议,可向领导小组提出,由领导小组作出裁决,领导小组的裁决为最终判定。

附件:1.知识、业务竞赛日程安排表

   2.消防业务竞赛

   3.知识考试题库

               

附件1

知识、业务竞赛日程安排表

6月13日

《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考试

9:00—10:00

消防大队五楼

《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知识竞赛

15:00—17:00

6月14日

灭火器灭油盆火操

9:00—10:00

消防大队操场

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出水操

10:00—11:00

附件2

消防业务竞赛

  (一)灭火器灭油盆火操

操作规程:男女两名参赛人员在起点线一侧站好。听到“参赛队员出列”的口令,参赛人员行进至起点线成立正姿势;听到“准备器材”的口令,参赛人员戴好头盔、手套做好器材准备;听到“预备”的口令,两名参赛人员向前一步至器材线做好操作准备;听到“开始”的口令,两名参赛人员携带灭火器向前,在跑动过程中拔出保险销,跑到喷射线时,右手握住压把,用力捏紧开启压把,左手紧握喷枪,在上风或侧上风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待火焰完全熄灭后,举手喊好。

操作要求:

1、操作时灭火器不得触地,底部不得正对人体。

2、喷射时,参赛人员应占据上风或侧上风位置,紧握喷枪,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成绩评定:

计时从发令“开始”至参赛人员完成全部操作任务,冲出终点线止。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计成绩:未能将火全部扑灭的。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加2 秒:操作时灭火器触地,未占据上风或侧上风位置的,未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的、未佩戴好防护手套的。根据时间长短决出前三名。

场地示意图:

 

 

  (二)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出水操

操作规程:男女两名操作人员在原地甩开一盘水带,一头连接室内消火栓,另一头连接另一盘水带和携带一把水枪跑到指定位置喊好出水。从裁判员计时开始到水枪出水后喊好为止。根据时间长短决出前三名。

场地示意图:

 

 

附件3

知识考试题库

一、单选题(100题)

1、《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办公厅于(C)公开发布。

A、 2016年10月1日

B、 2017年5月1日

C、 2017年10月29日

D、2018年1月1日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A)为第一责任人。

A、政府主要负责人

B、分管负责人

C、班子其他人员

D、消防安全管理人

3、(C)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具体要求。

A、平等互利

B、严格执法

C、平等对待

D、区别对待

4、(C)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A、坚持公平正义

B、坚持服务大局

C、坚持党的领导

D、坚持执法为民

5、(C)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A、依法治国

B、执法为民

C、公平正义

D、服务大局

6、(A)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

A、依法治国

B、执法为民

C、公平正义

D、服务大局

7、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D),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A、单位

B、个人

C、消防负责人

D、单位和个人

8、国务院每年组织对省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交由(A)部门,作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A、中央干部主管

B、县级人民政府

C、中央监察部

D、省级人民政府

9、国家按行政建制设立的直辖市、市、(D)称城市。

A、县

B、区

C、乡

D、镇

10、地方(A)应担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并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

A、 各级人民政府

B、建设部门

C、消防部门

D、规划部门

11、市管辖的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报(A)审批。

A、市人民政府

B、县人民政府

C、省人民政府

D、国务院

12、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的总体规划报(A)审批。

A、国务院B、全国人大C、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D、省和自治区人大

13、(A)应按照城乡消防规划的要求,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纳入城乡建设、改造计划,履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职责。

A、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B、公安消防机构

C、人民政府

D、规划部门

14、城乡消防规划的实施是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A)具体负责消防规划的实施。

A、城乡建设等有关主管部门

B、公安消防机构

C、人民政府

D、规划部门

15、(A )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A、农业

B、教育

C、旅游

D、民政

16、(D )负责社会福利、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婚姻、殡葬、救灾物资储备、烈士纪念、军休军供、优抚医院、光荣院、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审批或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

A、规划部门

B、交通部门

C、人民政府

D、民政部门

17、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产生社会影响的(A),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A、一般火灾事故

B、重大火灾事故

C、地方性火灾

D、区域性火灾

18、体育、(A)、粮食等部门负责加强体育类场馆、宗教活动场所、储备粮储存环节等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A、宗教事务

B、旅游

C、气象

D、教育

19、( A)部门应当指导网站、移动互联网媒体等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传。

A、通信管理和互联网信息

B、信访

C、宣传部

D、信息中心

20、鼓励(B )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特有工种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应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书。

A、消防安全负责人

B、消防安全管理人

C、单位法定代表人

D、部门经理

21、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B)人,并持证上岗。

A、1

B、2

C、3

D、4

22、 建设工程的(D)单位应当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承担终身责任。

A、建设、设计、施工

B、设计、施工、监理

C、建设、、施工、监理

D、建设、设计、施工、监理

23、市管辖的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报(A)审批

A、市人民政府

B、县人民政府

C、省人民政府

D、国务院

24、(A)应按照城乡消防规划的要求,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纳入城乡建设、改造计划,履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职责。

A、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B、公安消防机构

C、人民政府

D、规划部门

25、督促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在(D),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A、农业收获季节、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重要活动期间、火灾多发季节

B、农业收获季节、森林防火期间、重要活动期间、火灾多发季节

C、农业收获季节、森林防火期间、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

D、农业收获季节、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火灾多发季节

2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下列职责(C)

A、主要负责人应当组织实施消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

B、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下级政府落实消防工作的情况。班子其他成员要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的消防工作,组织工作督查,推动分管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C、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工作特点,在行业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中纳入消防安全内容,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D、组织实施消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

27、不属于城乡消防规划内容的项目是(D)

A、消防站

B、消防供水

C、消防通信

D、建筑防火

28、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工作。大力发展消防公益事业。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推进(C)等工作。

A、消防实操实训

B、消防宣传、消防教育培训

C、消防教育培训、技术服务和物防、技防

D、消防实操实训、消防教育培训、技术服务和物防、技防

29、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对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法定条件要依法严格审批,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得核发(c)。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A、相关许可证照

B、批准开办

C、相关许可证照或批准开办

D、消防许可证

30、使用灭火器灭火时的安全距离为(C)米。

A、0~1

B、1~2

C、2~3

D、3~4

31、不属于城市规划区的是指(D)的区域。

A、城市市区

B、近郊区

C、城市行政区

D、乡政府所在地

32、不属于城乡消防规划内容的项目是(D)。

A、消防站B、消防供水C、消防通信D、建筑防火

33、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城乡建设需要对消防规划作出修订,完成修订后应依照规定进行(A)。

A、评审和审批

B、评审

C、审批

D、备案

34、公安消防机构应当依法对城乡消防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A)。

A、监督检查

B、业务指导

C、具体操作

D、引导实施

35、城乡消防规划是城乡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和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所作的(A)规划,是城乡消防建设的依据。

A、专业 

B、行业

C、部门

D、行政

34、不满(A)周岁的人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A、14

B、16

C、18

D、10

35、发现市政消防水源有损坏、漏水等影响使用情况时,应尽快通知(B)及时修理。

A、消防支队

B、市政或自来水公司

C、消防大队

D、当地公安派出所

36、根据《消防法》的有关规定,抢险救援的组织指挥由(C)负总责。

A、公安机关

B、消防部队

C、政府

D、现场最高领导

37、处置大型化工装置、设施、油罐等事故,应及时要求(C)到场协助,及时控制火势,遏制爆炸。

A、各级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专家

B、特勤中队携带相关救援装备

C、事发单位的技术人员

D、安检、环保、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

38、消防通信任务是保障消防部队各种信息的传递,重点是保障(B)的信息传递。

A、公文办理

B、灭火救援作战指挥

C、部队管理工作

D、与有关指挥中心联络

39、指挥通信是为保障部队灭火救援指挥,按(A)关系建立的通信联络。

A、指挥

B、从属

C、建制

D、职务大小

40、指挥通信要与(D)联网运行。

A、国际互联网

B、公共通信网

C、公安通信网

D、公共通信网和公安通信网

41、对人员密集场所实施消防监督检查时,尤其要注意检查员工(D)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A、督促

B、号召

C、跟随

D、组织引导

42、集贸市场内经营者使用的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的安装必须统一由主办单位委托(C)。

A、电力部门安装

B、产权单位安装

C、具有资格的施工单位安装

D、懂专业知识的人安装

43、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必须按规定配置(B)。

A、防火门和闭门器

B、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C、阻燃地毯和防滑地砖

D、报警按钮和消防广播

44、人员密集场所选配灭火器时,如选择干粉灭火器,应选用(C)灭火器。

A、碳酸氢钾

B、碳酸氢钠

C、磷酸铵盐

D、碳酸氢铵

45、除规范有特殊规定外,人员密集场所一般要求每一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B)个。

A、1 

B、2 

C、3 

D、4

46、托儿所、幼儿园严禁使用(D)照明。

A、白炽灯

B、日光灯

C、碘钨灯

D、蜡烛

47、严禁在幼儿活动场所、幼儿宿舍内使用(C)等电器设备。

A、收音机

B、录音机

C、电熨斗

D、电视机

48、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B)。

A、安全疏散出口数量应符合相关规定

B、安全出口总宽度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可不考虑单个出口的净宽度

C、安全疏散出口不应装设铁栅栏、铁门、铝合金门等等金属材质栅栏、门

D、安全疏散出口不应装设转门

49、下列关于公共娱乐场所窗户说法正确的是(A)。

A、不应被封堵

B、装修时可以遮挡,但应保证正常的自然通风

C、可以装设铁栅栏,但应保证正常的自然通风

D、窗户可开启面积不应大于地面面积的2%

50、托儿所、幼儿园属于(B)。

A、公众聚集场所

B、人员密集场所

C、歌舞游艺场所

D、游乐场所

51、一般情况下托儿所、幼儿园应独立建造。当必须设置在其他建筑内时,必须自成一个(A)。

A、独立的防火分区

B、独立的单元

C、独立的楼层

D、独立的房间

52、托儿所、幼儿园不应和(D)组合建造。

A、商业网点

B、居民住宅

C、娱乐场所

D、汽车库

53、公共娱乐场所内严禁带入和存放(D)。

A、香烟

B、可燃物品

C、含酒精饮料

D、易燃易爆物品

54、61、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C)时,应当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

A、出差

B、不愿意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C、变更

D、外出旅游

55、公共娱乐场所的(D)内应当设置声音或者视像警报,以保证火灾初起时引导人员安全疏散。

A、影剧院

B、录像厅

C、礼堂

D、卡拉OK厅及其包房

56、74、依据《集贸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规定,集贸市场严禁经营(C)。

A、动物油、植物油

B、化学、人造纤维及其织物

C、易燃易爆化学物品

D、中药材产品

57、集贸市场的消防安全工作应由(C)。

A、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负责

B、公安消防机构负责

C、市场主办单位负责

D、个体经营者负责

58、依据《集贸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集贸市场建筑物内的固定消防设施的维修和保养应由(B)。

A、市场主办单位负责

B、市场产权单位负责

C、参与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负责

D、市场合办单位

59、《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是依据(C)制定的。

A、安全生产法

B、国家安全法

C、消防法

D、劳动法

60、、公安消防机构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的范围是(D)。

A、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

B、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军事设施

C、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军事设施、森林、草原

D、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有固定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

61、消防监督检查是法律、法规赋予(B)的一项重要职责。

A、公安机关

B、公安消防机构

C、各级人民政府

D、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62、公安消防机构依法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D)进行监督检查。

A、是否办理有关消防许可证

B、是否开展消防专项治理

C、是否按消防技术规范进行技术改造

D、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

63、(A)从事消防监督检查的人员应当经过消防业务培训合格后上岗。

A、公安派出所

B、党政机关

C、企业、事业单位

D、消防中介组织

64、下列机关中,(C)应当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A、乡政府

B、镇政府

C、县政协委员会

D、街道办事处

65、城镇街区内的道路应考虑消防车的通行,其道路中心线间距不宜超过()米。

A、60 

B、150

C、160

D、220

66、对人员密集场所实施消防监督检查时,尤其要注意检查员工(D)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A、督促

B、号召

C、跟随

D组织引导

67、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必须按规定配置(B)

A、防火门和闭门器

B、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C、阻燃地毯和防滑地砖

D、报警按钮和消防广播

68、商场的中庭和共享空间增大了(B)的难度。

A、设置消防设施

B、划分防火分区

C、人员疏散

D、防排烟

69、托儿所、幼儿园属于(B)

A、公众聚集场所

B、人员密集场所

C、歌舞游艺场所

D、游乐场所

70、一般情况下托儿所、幼儿园应独立建造。当必须设置在其他建筑内时,必须自成一个(A)。

A、独立的防火分区

B、独立的单元

C、独立的楼层

D、独立的房间

71、托儿所、幼儿园不应和(D)组合建造。

A、商业网点

B、居民住宅

C、娱乐场所

D、汽车库

72、托儿所、幼儿园应配备(A)的应急照明装置。

A、采用蓄电池

B、采用集中供电

C、采用自备发电机

D、采用双回路

73、托儿所、幼儿园严禁使用(D)照明 。

A、白炽灯

B、日光灯

C、碘钨灯

D、蜡烛

74、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B)。

A、安全疏散出口数量应符合相关规定。

B、安全出口总宽度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可不考虑单个出口的净宽度。

C、安全疏散出口不应装设铁栅栏/铁门/铝合金门等等金属材质栅栏门

D、安全疏散出口不应装设转门

75、集贸市场严禁经营、储存(C).

A、小五金商品

B、日用百货

C、易燃易爆物品

D、纺织品

76、对报请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停产停业整改报告,在(B )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决定,并组织有关部门督促隐患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A、3

B、7

C、15

D、30

77、市、县级人民政府除应当履行下列职责:(A)

A、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B、加大消防投入,保障消防事业发展所需经费。

C、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D、在本级政府预算中安排必要的资金,保障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促进消防事业发展。

78、根据需要建立(C),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A、消防喷淋系统

B、消防控制室

C、微型消防站

D、自动报警系统

79、同一建筑物由(B)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A、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80、设置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实行(C)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人员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

A、8

B、12

C、24

D、48

81、设置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人员不少于(B)人,并持证上岗。

A、1

B、2

C、3

D、4

8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B)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A、不定期

B、定期

C、偶尔

D、随时

83、国务院公安部门对全国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B)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A、乡镇级以上

B、县级以上

C、市级以上

D、省级以上

8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确定(D),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A、法定代表人

B、消防分管人

C、部门经理

D、消防安全管理人

8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第十五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A)

A、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经过消防培训。

B、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C、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D、保证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等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86、安装、使用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和敷设电气线路、管线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和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规定,并(D)维护保养、检测。

A、每天

B、从不

C、偶尔

D、定期

87、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D)管理。

A、轮流

B、合并

C、分开

D、统一

88、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在客运(D)及交通工具管理中依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工作制度。

A、收费站、车站、港口 

B、港口、码头 

C、收费站、港口、码头  

D、车站、港口、码头

89、()负责文化娱乐场所审批或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工作,指导、监督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等文化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A、 宣传部门

B、 教育部门

C、 文化部门

D、工商部门

90、( D )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A、乡镇

B、市级

C、省级

D、县级

91、( B )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商贸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A、财政

B、商务

C、卫生

D、规划

92、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确定( A ),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A、消防安全管理人

B、法定代表人

C、重点单位委托人

D、负责人

93、因故意破坏火灾事故现场需要给予拘留处罚的,应由(B)作出处罚决定。

A、公安消防机构

B、公安机关

C、人民法院

D、人民检察院

94对违反《消防法》规定行为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由(A)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裁决和执行。

A、公安机关

B、公安消防机构

C、公安消防机构以公安机关名义

D、治安部门

95、行政拘留属于(C)。

A、行政强制措施

B、刑事强制措施

C、行政处罚

D、刑事处罚

96、因故意破坏火灾事故现场需要给予拘留处罚的,应由(B)作出处罚决定。

A、公安消防机构

B、公安机关

C、人民法院

D、人民检察院

97、 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大型企业应当建立(B)。

A、民办消防队

B、专职消防队

C、公安消防队

D、专业消防队

98、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A)选择在城镇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确保城镇安全。

A、必须

B、应

C、宜

D、要

99、产生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工业和其他建设项目不应布置城镇主导风向的(A)和水源地段。

A、上风

B、下风

C、侧风

D、风口

100、(B)是单位、社区组建的有人员、有装备,具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的志愿消防队。具体标准由公安消防部门确定。

A、消防控制室

B、微型消防站

C、专职消防队

D、自动报警系统

二、多选题(共40分)

1、( ABCD )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

A、机关 

B、团体

C、企业 

D、事业

2、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ABCD)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办法。

A、党政同责 

B、一岗双责 

C、齐抓共管 

D、失职追责

3、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履行下列职责:(ABD)

A、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B、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C、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D、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

4、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ABCD)

A、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B、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业务经费支出。

C、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镇总体规划、乡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

D、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

5、(ABC )部门应当及时将重大灾害事故预警信息通报公安消防部门。

A、气象

B、地震

C、水利

D、旅游

6、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包括(BCD)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A、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

B、消防站、消防车通道

C、消防供水、消防通信

D、消防安全布局、消防装备

7、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实施(BC)整治工作。

A、一般火灾隐患

B、重大火灾隐患

C、区域性火灾隐患

D、人员密集火灾隐患

8、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除履行第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AC)

A、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B、请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组织制定、修订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C、将消防安全的总体要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严格审核。

D、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建设公益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消防科普教育活动。

9、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ABD)

A、部署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B、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业务经费支出。

C、按照立法权限,针对本地区消防安全特点和实际情况,及时提请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组织制定、修订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D、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

10、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ABC)必须管安全的要求

A、行业

B、业务

C、生产经营

D、行政

11/(ABD )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A、农业

B、水利

C、旅游

D、交通

12、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职能,并开展(ABC)。

A、消防宣传

B、防火巡查

C、隐患查改

D、消防演练

13、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时,应当做到(ABCD)。

A、公正

B、严格

C、文明

D、高效

14、街道办事处应当履行( ABCD)项职责,并保障消防工作经费。

A、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B、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职能,并开展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

C、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

D、部署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15、( AB )部门应当指导网站、移动互联网媒体等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传。

A、通信管理

B、互联网信息

C、宣传部

D、信息中心

16、消防设施检测、维护保养和消防安全评估、咨询、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B C),依法依规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负责。

A、证书

B、资质

C、资格

D、证明

17、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 ABCD)进行统一管理。

A、疏散通道

B、安全出口

C、建筑消防设施

D、消防车通道

18、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燃气经营者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AB),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依法查处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等各方主体的燃气违法行为。

A、安全检查

B、排除隐患

C、消防排查

D、隐患地点

19、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ABD)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

A、消防供水

B、消防通信

C、消防电梯

D、消防车通道

2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组织员工进行岗前(AC)。

A、消防安全培训

B、消防宣传

C、疏散演练

D、消防考试

21、1、编制城乡规划应当符合城乡(ABCD)和治安、交通管理、人民防空建设等要求。

A、防火

B、防爆

C、抗震

D、防洪

22、城乡消防规划成果为(ABC)。

A、规划文本

B、规划图纸

C、附件

D、实施计划

23、城乡消防规划的总体要求是(ABC)。

A、应当符合城乡规划,与其他专业规划相协

B、应当与城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C、城乡规划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D、符合开发企业的要求

24、(ABCD)等部门在进行城乡公共设施建设时,应按消防规划同步建设消防基础设施。

A、供水

B、供电

C、通信

D、市政

25、城乡规划区,是指(ABC)域内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A、城市

B、镇和村的建成区

C、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D、浏览区

26、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ABC)、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

A、消防站

B、消防供水

C、消防通信

D、建筑防火

27、城乡规划图纸中,易燃易爆设施规划图应注明危险品仓库的(ABCD)。

A、名称

B、位置

C、贮存物品

D、贮存规模

28、城乡消防规划的内容包括(ABCD)。

A、消防规划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B、消防管理工作规划

C、消防基础设施

D、消防安全布局

29、城乡消防规划的消防安全布局现状图主要反映(ABC)现状。

A、消防站

B、消防通道

C、易燃易爆设施

D、城乡地形地貌

E、城乡河流

30、反映城乡消防给水现状的消防基础设施现状图上应标明(ABCD)现状。

A、自来水厂的位置、名称、规模、水源地、取水点

B、给水加压站的位置、规模

C、消防水塔、高位水池的位置、容积、标高

D、消防给水管道的走向、管径

31、城乡消防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ABCD)。

A、论证城乡消防发展的技术经济依据和发展条件

B、实施城乡消防规划的重要措施

C、论证并原则确定消防基础设施的总体布局和规模

D、拟定城乡消防发展目标

32、公共消防设施应当纳入城乡规划,与其他市政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由(ABCD)等部门贯彻实施。

A、供电

B、供水

C、财政

D、市政

33、医院的火灾特点是(ABC)。

A、人员疏散任务重,难度大

B、药房起火烟雾浓,毒性大。

C、烟雾四处流窜,易造成火势蔓延

D、放射源多,潜在威胁大

3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基本内容包括(ABD)。

A、数量、分类和分布情况

B、重点单位建筑结构和使用情况

C、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制定情况

D、重点单位内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情况E、重点单位消防组织情况

35、根据《消防法》的有关规定,抢险救援的组织指挥由政府负总责;公安机关是具体的(AB)。

A、组织者

B、指挥者

C、执行者

D、领导者

36、公共娱乐场所员工必须熟知的消防安全知识包括(ABD)。

A、会报火警

B、会使用灭火器材

C、会进行安全检查

D、会组织人员疏散

37、集贸市场严禁在(ABC)等部位设置摊位、堆放货物。

A、楼梯间

B、疏散通道上

C、安全出口处

D、火灾报警探测器下方

38、宾馆、饭店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是(BD)。

A、楼梯间

B、客房

C、餐厅

D、厨房

39、宾馆、饭店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是(BD)。

A、楼梯间

B、客房

C、餐厅

D、厨房

40、商场中楼梯间的(AC)应放在监督检查的首位,从严要求。

A、自然采光

B、灭火器设置

C、自然通风

D、消火栓

41、集贸市场的火灾危险性主要有(BCD)。

A、自动消防设施少

B、建筑规模大易形成大面积火灾

C、人员密集通道拥挤

D、用火用电多,生活火源多

42、中小学校的火灾危险性主要有(ACD)。

A、上课时人员密集,疏散时楼道拥挤,发生火灾可能引发伤亡

B、电、气焊作业多,可能引发火灾

C、实验室存放危险化学品

D、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宿舍用火用电频繁

43、宾馆、饭店火灾危险性主要有(BCD)。

A、管理混乱

B、可燃物多,建筑火灾荷载较大

C、如果防火设计处理不当,一旦发生火灾,极易产生烟囱效应,使火势迅速蔓延扩大

D、人员密集易造成群死群伤

44、公共娱乐场所引发群死群伤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AD)。

A、安全疏散出口和窗户被铁栅栏、铁门、铝合金门等锁闭,致使发生火灾时逃生无门

B、顾客缺乏消防安全常识,不懂火灾扑救

C、自动灭火设施维护管理不当,火灾时发挥作用不充分

D、从业人员缺乏消防安全常识,致使初起火灾得不到有效的扑救,在场群众得不到疏散引导

45、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主要有(ABCD)。

A、装饰、装修使用大量可燃材料

B、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不易控制

C、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D、发生火灾蔓延快,扑救困难E、防火责任不明确

46、公共娱乐场所严禁(ABCD)。

A、擅自拉接临时电线

B、超负荷用电

C、在营业时将安全出口上锁

D、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

47、公共娱乐场所按规定一般应设置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包括(ABCD)。

A、灭火器

B、报警电话

C、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灯

D、灯光疏散指示标志

48、公共娱乐场所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主要有(ABCD)。

A、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B、紧急安全疏散方案

C、全员防火安全责任制

D、安全巡视检查制度

49、公共娱乐场所严禁在营业时进行(ABC)等施工、维修作业。

A、设备检修

B、电、气焊

C、油漆粉刷

D、音响调谐

50、下列(ABCD)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确定范围。

A、商场、市场

B、宾馆、饭店

C、国家机关

D、寄宿制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51、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主办单位应当(ABD)方可举办。

A、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B、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C、向承办单位的上级申报消防安全检查

D、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E、经公安消防机构安全检查合格

5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违法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其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依法给予行政处理的种类有(AC)。

A、警告

B、罚款

C、行政处分

D、拘留

53、《消防法》规定,营业性场所有(AB)等项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可以并处罚款。

A、对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

B、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

C、员工未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D、未制订消防安全制度

54、单位违反《消防法》规定,擅自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公安消防机构应当责令当场改正;当场不能改正的,公安消防机构应当采取的措施为(CD)。

A、责令停产停业

B、警告

C、责令停止举办

D、可以处罚款

55、安装、使用(ABC)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和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规定,并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A、电器产品 

B、燃气用具  

C、敷设电气线路、管线  

D、水电

56、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第十五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ABD)

A、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B、组织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

C、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D、根据需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57、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火灾高危单位有(ABCD)

A、人员密集场所 

B、易燃易爆单位 

C、高层  

D、地下公共建筑

58、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依法督促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在组织制定工程建设规范以及推广(BCD)时,应充分考虑消防安全因素,满足有关消防安全性能及要求。

A、新能源  

B、新技术  

C、新材料  

D、新工艺

59、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ABCD)进行统一管理。

A、疏散通道  

B疏散通道、  

C、建筑消防设施  

D、消防车通道

60、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在客运(ABD)及交通工具管理中依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工作制度。

A、车站  

B、港口  

C、收费站  

D、码头

61文化部门负责文化娱乐场所审批或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工作,指导、监督(ABC)等文化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A、公共图书馆

B、文化馆(站)

C、剧院

D、超市

62、高层建筑的基本特点是(ABCD)。

A、建筑高大,用途广泛

B、可燃物集中,火灾荷载密度大

C、用电设备多

D、消防设施完善

63、(ABC)运输等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A、农业

B、水利

C、交通运输 

D、旅游

64、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ABCD )进行统一管理。

A、疏散通道 

B、安全出口 

C、建筑消防设施

D、消防车通道

65、中小学校的火灾危险性主要有(ACD)。

A、上课时人员密集,疏散时楼道拥挤,发生火灾可能引发伤亡

B、电、气焊作业多,可能引发火灾

C、实验室存放危险化学品

D、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宿舍用火用电频繁

66、公共娱乐场所不得设置在(ABCD)等建筑物内,并不得与重要仓库或危险物品库毗连。

A、文物古建筑

B、博物馆

C、图书馆

D、居民住宅楼

67、在地下建筑内设置公共娱乐场所,应当符合(ABCD)等规定。

A、只允许设在地下1层

B、通往地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个,安全出口、楼梯和走道的宽度应当符合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C、应设置机械防排烟设施

D、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68、公众聚集场所是指(BCD)等场所。

A、集体宿舍、养老院、托儿所(人员密集场所)

B、歌舞厅、影剧院等公共娱乐场所

C、宾馆、饭店

D、商场、集贸市场

69、人员密集场所是指(ABCD)等场所。

A、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

B、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和集体宿舍,养老院、托儿所、幼儿园

C、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的候车、候船、候机厅(楼)

D、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的展览厅

70、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主办单位应当(ABD)方可举办。

A、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B、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C、向承办单位的上级申报消防安全检查

D、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

71、地下商场严禁销售的商品有(ABC)。

A、烟花爆竹、发令枪纸

B、汽油、煤油

C、酒精

D、化纤衣物

72、自燃物品的危险特性主要表现在(ABC)等方面。

A、遇空气(氧)自燃性

B、遇湿易燃性

C、受热分解自燃性

D、带电性

73、下列属于建筑物安全疏散设施的是(ABCD)。

A、疏散楼梯

B、疏散走道

C、安全出口

D、疏散指示标志

74、根据需要建立(ABC)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训练演练,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和灭火药剂储备,建立与公安消防队联勤联动机制,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A、志愿消防队

B、微型消防站

C、专职消防队

D、消防控制室

75、(AB)不应作为安全疏散设施。

A、自动扶梯

B、电梯

C、室外楼梯

D、垂直金属梯

76、城乡消防规划的内容包括(ABCD)。

A、消防规划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B、消防管理工作规划

C、消防基础设施D、消防安全布局

77、城乡消防规划的消防安全布局现状图主要反映(ABC)现状。

A、消防站

B、消防通道

C、易燃易爆设施

D、城乡地形地貌

78、(ABC)人民政府除履行第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A、省

B、自治区

C、直辖市

D、乡镇

79、城乡消防规划成果为(ABC)。

A、规划文本

B、规划图纸

C、附件

D、实施计划

80、(ABCD)等部门在进行城乡公共设施建设时,应按消防规划同步建设消防基础设施。

A、供水

B、供电

C、通信

D、市政

81、城乡规划区,是指(ABC)域内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A、城市

B、镇和村的建成区

C、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

D、浏览区

8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ABC)、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

A、消防站

B、消防供水

C、消防通信

D、建筑防火

83、《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根据高层民用建筑的(AB)将其分为一、二两类。

A、使用性质

B、火灾危险性

C、结构形式

D、周围环境

84、安全疏散技术的应用要充分考虑人员特征因素,包括(ABCD)。

A、警觉度

B、行动能力

C、所处位置

D、环境熟悉度

85、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AD)。

A、回车道

B、消防水池

C、指示标志

D、回车场

86、消防用水可由(ABD)供给。

A、市政给水管网

B、天然水源

C、游泳池

D、消防水池

87、符合以下(ABC)情况的建(构)筑物应设消防水池。

A、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

B、当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

C、室内外消防用水量之和大于25L/s

D、高层建筑

88、公共消防设施应当纳入城乡规划,与其他市政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并由(ABCD)等部门贯彻实施。

A、供电

B、供水

C、财政

D、市政

89、违法行为人有下列(ACD)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作出处罚决定但不送达拘留所执行。

A、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

B、初次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

C、七十周岁以上的

D、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

90、下列有关违法行为人责任能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CD)。

A、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B、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法的,不予处罚

C、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法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间歇性精神病人违法的,不予处罚

9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生产安全事故等级标准,火灾分为(ACD)。

A、特别重大火灾

B、特大火灾

C、重大火灾

D、较大火灾

92、室内火灾的发展阶段分为(BCD)。

A、阴燃阶段

B、初起阶段

C、下降阶段

D、发展阶段

93、违法行为人(ABC),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作出处罚决定,但不送达拘留所执行。

A、不满16周岁的

B、70周岁以上的

C、孕妇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

D、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

94、建筑物倒塌事故发生后,根据灾情所需,需要共同开展救援工作的有(ABCD)。

A、消防部门

B、公安

C、医疗救护

D、水、电、燃气、交通等部门

95、建筑物倒塌事故中,可以利用哪些工具搜寻遇险和被困人员(AB)。

A、生命探测器

B、搜救犬

C、大型铲车

D、吊车

96、建筑物倒塌事故最初的抢险救援工作不能直接使用哪些大型机械设备(ABD)。

A、铲车

B、吊车

C、生命探测器

D、推土机

97、各种警示牌用(ABD)构成不同情况,表示剧毒、爆炸、燃烧、泄露等。

A、文字

B、图形

C、孔洞

D、标识

98、在社会福利机构、幼儿园、托儿所、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以及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的场所推广安装(AB)。

A、简易喷淋装置

B、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C、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D、室内消火栓

99、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制定本单位的(ABCD)

A、消防安全制度

B、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C、灭火疏散预案

D、应急疏散预案

100、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组织(CD)进行消防工作检查考核,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

A、消防安全制度

B、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C、灭火疏散预案

D、应急疏散预案

判断题(100)

1、《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5月1日公开发布。(错)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

3、对报请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停产停业整改报告,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决定,并组织有关部门督促隐患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整改。(错)

4、国务院每年组织对省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交由中央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

5、根据需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对)

6、同一建筑物由三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错)

7、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消防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

8、市、县级人民政府除履行第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加大消防投入,保障消防事业发展所需经费。(错)

9、城乡规划管理部门依据城乡规划配合制定消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依据规划预留消防站规划用地,并负责监督实施。(对)

10、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担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并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对)

11、市管辖的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报国务院审批。(错)

12、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的总体规划报国务院审批。(对)

13、人民政府应按照城乡消防规划的要求,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纳入城乡建设、改造计划,履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职责。(错)

14、城乡消防规划的实施是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部门具体负责消防规划的实施。(错)

15、农业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

16、民政部门负责社会福利、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婚姻、殡葬、救灾物资储备、烈士纪念、军休军供、优抚医院、光荣院、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审批或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对)

17、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对)

18、体育、教育、粮食等部门负责加强体育类场馆、宗教活动场所、储备粮储存环节等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错)

19、信息中心部门应当指导网站、移动互联网媒体等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传。(错)

20、鼓励消防安全管理人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特有工种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应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书。(对)

21、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对)

22、 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应当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承担终身责任。(错)

23、市管辖的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规划,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对)

24、公安消防机构应按照城乡消防规划的要求,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计划纳入城乡建设、改造计划,履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职责。(错)

25、督促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在农业收获季节、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火灾多发季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

2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根据本行业、本系统业务工作特点,在行业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中纳入消防安全内容,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对)

27、不属于城乡消防规划内容的项目是消防通信。(错)

28、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工作。大力发展消防公益事业。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推进消防实操实训等工作。(错)

29、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对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法定条件要依法严格审批,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得核发相关许可证照。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理。(错)

30、使用灭火器灭火时的安全距离为2—3米。(对)

31、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对)

32、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办法。(对)

33、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应履行下列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错)

34、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是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镇总体规划、乡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对)

35、旅游部门应当及时将重大灾害事故预警信息通报公安消防部门。(错)

36、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包括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错)

37、电力管理部门依法对电力企业和用户执行电力法律、行政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广采用先进的火灾防范技术设施,引导用户规范用电。(对)

38、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除履行第六条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建设公益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消防科普教育活动。(错)

39、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有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业务经费支出。(对)

40、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行政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错)

41、农业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

42、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职能,并开展消防宣传。(对)

43、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时,应当做到公正、严格、文明、高效。(对)

44、街道办事处应当履行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的职责,并保障消防工作经费。(对)

45、宣传部门应当指导网站、移动互联网媒体等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传。(错)

46、消防设施检测、维护保养和消防安全评估、咨询、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证书,依法依规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负责。(错)

47、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对)

48、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燃气经营者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消防排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依法查处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等各方主体的燃气违法行为。(错)

49、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电梯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错)

5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组织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对)

51、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对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法定条件要依法严格审批,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得核发相关许可证照或批准开办。(对)

52、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对)

53、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政府为主要责任人。(错)

54、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

55、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检验维修,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对)

56、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单位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行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错)

57、微型消防站是单位、社区组建的有人员、有装备,具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的志愿消防队。具体标准由公安消防部门确定。(对)

58、财政部门不负责按规定对消防资金进行预算管理。(错)

59、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只负责依法对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不负责查处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错)

60、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对)

61、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依法督促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在组织制定工程建设规范以及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时,应充分考虑消防安全因素,满足有关消防安全性能及要求。(对)

62、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负责指导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协助监督管理印刷业、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督促新闻媒体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面向社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对)

63、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对)

6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

65、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将消防安全的总体要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严格审核。(对)

66、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对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法定条件要依法严格审批,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酌情核发相关许可证照或批准开办。(错)

6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对)

68、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

69、气象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错)

70、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审批或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对)

71、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负责指导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协助监督管理印刷业、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督促新闻媒体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面向社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对)

72、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单位,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错)

73、具有行政管理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应当结合本部门职责为消防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对)

74、微型消防站是单位、社区组建的有人员、有装备,具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的志愿消防队。具体标准由公安消防部门确定。(对)

75、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时,应当做到公正、严格、文明、高效。(对)

76、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职责包括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业务经费支出。(对)

77、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产生社会影响的重大火灾事故的,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错)

78、具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本办法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对)

79、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由国务院和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一起负责组织调查处理(错)

80、商务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商贸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

81、农业、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当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

82、石化、轻工等行业组织应当加强行业消防安全自律管理,推动本行业消防工作,引导行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

人防部门负责对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对)

8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依法实施有关政审批,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得核发有关安全生产许可。(对)

85、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实施人员密集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错)

86、国务院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等行为的监督管理。(对)

8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对)

88、在社会福利机构、幼儿园、托儿所、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以及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的场所推广安装简易喷淋装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对)

89、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场所,实行12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人员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错)根据需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对)

90、公安机关作出行政拘留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错)

91、利用市政给水管网提供消防用水时,消防给水宜与生产、生活给水管道系统合并。(对)

92、公安消防机构对有固定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应当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对)

93、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对)

94、国务院每半年组织对省级人民政府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错)

95、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应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书。(对)

96、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对)

97、气象、水利、地震部门应当及时将重大灾害事故预警信息通报公安消防部门。(对)

98、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时,应当做到公正、严格、文明、高效。(对)

99、国家按行政建制设立的直辖市、市、区称城市。(错)

100、财政部门负责按规定对消防资金进行预算管理。(对)

 

 

      

安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印发    

安源区政府 | 2020-11-0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