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区级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量身定制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引领

发布时间:2020-09-23 | 来源:萍乡日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梁永明)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小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未来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本着对萍乡历史、人民、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各项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体现全市人民意愿,更好引领未来萍乡的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提名人选李明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省统计局原巡视员彭道宾、省委政研室原副巡视员林毓敏、《企业经济》核心期刊主编李小玉、省交通运输厅高级工程师周珣、萍乡学院商学院院长文正再、萍乡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献忠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他们围绕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城市发展、综合交通体系、产业经济、节能环保产业等主题深入阐述,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李小豹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要求规划编制部门认真梳理,深入论证,充分吸收。

  李小豹强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现代化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站位,深刻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站位新的历史节点,对已经或可能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新任务进行全面考量,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做到既有针对性、现实性又有前瞻性、指导性,量身定制好萍乡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引领。

  李小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质量,着力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平。要坚持把好方向与找准定位相结合,既精准对标对表上级精神又紧密结合萍乡实际,以超前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谋划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编制出一套“有血有肉、落地可行”的高质量规划。要抓住产业转型这个核心任务,以“新基建”布局为抓手,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围绕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来谋划、来布局。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内外并举、量质双升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要紧扣城市建设这个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布局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切实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把牢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的,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集中精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李小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效率,发挥优势特色,汇聚聪明才智,形成规划编制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方面,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来抓。另一方面,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吸收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编制出符合上级要求、契合萍乡实际、顺应人民期待的好规划。

  李江河在讲话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时代背景,统筹“两个大局”,准确认识风险挑战和蕴含的机遇,在“十四五”规划中体现新时代的特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到量质并重,更加突出“质”的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科学规划重大发展战略和任务,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发展水平、“十四五”发展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谋划“十四五”发展重点方向、重大政策、重点任务。要坚持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认真做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国家、省发展规划衔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规划“笼子”。

萍乡日报 | 2020-09-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